2022年自主招生艺术类《戏剧影视表演》专业考试大纲

发布人:招生就业处发布时间:2022-02-28浏览次数:339

上海震旦职业学院

2022年自主招生艺术类

戏剧影视表演专业面试考纲

 

一、考核目标

戏剧影视表演专业面试的基本目标是通过声、台、形、表的展示了解学生对表演的理解和所具有的基本技能,了解考生的语言能力、舞台感觉、节奏把控、情感塑造以及潜在的专业能力。

二、考试内容、方法与评分标准

考试科目

台词

声乐

形体

即兴表演

总分

分值

30

20

20

30

100

 ()台词

1、测试方法:

考生脱稿朗诵自备稿件(寓言、散文、故事),每人限时2分钟以内。

2、评分标准:

A(25分以上)语言流畅生动、吐字清晰、字音准确、节奏鲜明、声情并茂。具有较好的表现力、感染力。

B(20-24)语言较为流畅生动、吐字归韵准确、节奏鲜明、音色音量较好,具有一定的表现力、感染力。

C(15-19)吐字归韵较准确、音色音量一般,但不流畅,基本能完成作品。

D(10-14)吐字归韵不够准确,语言问题较多,音色音量欠缺,但能纠正者。

E(9分以下)吐字归韵不准确,语言感觉较差;音色音量较差,调整困难者。

()声乐

1、测试方法:

考生自备歌曲一首(无伴奏),每人限时3分钟以内。

2、评分标准:

A(15分以上)嗓音条件好,音色优美,乐感好,能抓住歌曲演唱风格基调,吐字清晰,节拍节奏稳定正确。

B(10-15)嗓音条件较好,声带干净有音量,歌曲演唱较有乐感,吐字清晰,节拍节奏稳定、正确。

C(5-9)声音条件一般,音准、节奏尚可,能完成歌曲旋律的正确性,能发挥自身嗓音的能力。

D(5分以下)存在一定演唱障碍,演唱基础差;五音不全,节奏不准,乐感较差,完成乐曲困难。

()形体展示

1、测试方法:考生自备各种舞蹈、武术、健美操等,每人限时3分钟以内。

2、评分标准:

A(16分以上)动作节奏、韵律、情绪、身体柔韧度、协调性优秀且能独立跳出一曲风格完整的舞蹈且有一定的舞蹈基本功。

B(10-15)基本功不一定完全达标、但协调性(含节奏、韵律)感觉、情绪较好,又有一定技能和肢体表现力者。

C(5-9)有可塑的能力,但表现力一般,身体运动素质也一般。

D(5分以下)四肢动作不太协调,节拍感较差,又羞于动作者

()即兴表演

1、测试方法:

根据考官给出的题目抽签决定表演内容,每人15分钟准备时间。

2、评分标准:

A(25分以上)审题准确意鲜明、构思严谨,表演时松弛、自信,投入真实,塑造的人物形象鲜明,行动积极,想象力丰富,善于与对手交流,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和表演潜质。

B(20-24)审题准确、有较好的表演能力,塑造的人物形象比较鲜明,综合素质也得以反映,能够完成表演任务。

C(15-19)审题基本准确,能够基本完成表演任务,但塑造的人物形象不够鲜明。

D(10-14)审题尚准确,尚能完成表演任务,塑造的人物形象不鲜明。

E(9分以下) 审题不准确,表演较为紧张,不能完成表演任务。

三、考生准备及注意事项

准考证、身份证,面试期间请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入场,不得携带手机和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