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三校生”专业技能考试大纲《应用文写作》

发布人:招生就业处发布时间:2019-04-16浏览次数:1029

上海震旦职业学院2019年三校生考试


《应用文写作》考试大纲

  

一、考试对象

20195月填报我校三校生招生考试的非艺术类专业考生。

二、考核目标与考核要求

考核目标:应考者系统掌握应用写作的理论,通过理论学习和实际操作,掌握一定的应用写作的基础知识,提高公文和各种常见公、私事务文书的写作能力,以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

基础理论篇考核知识点和考核要求:

1.识记:应用文、应用写作、文书、公文、文件的概念;应用文主旨的类型;

2.领会:应用文写作的特点;应用文的主要功能;应用文主旨、材料、结构、语言解决的问题;应用文语体、语境、语序的特殊性;

3.掌握:应用文的模式化建构;应用文常见的结构形式;应用文的小标题制作。

公文写作篇考核知识点和考核要求:

1.识记:文种的概念;党政公文的主要类别;行文规则的概念;

公文格式的性质、组成及其有关概念;

2.掌握:公文文种的确定与选择方法;党政公文的行文规则;

公文格式及制作特殊要求,尤其对公文标题能熟练制作;修改公文的格式错误。

3.应用:决定、通知、报告、请示、函

事务文书和求职礼仪文书篇考核知识点和考核要求:

1.识记:事务文书、事务文书的特点、事务文书的分类;

2.认知:事务文书的功能;

3.掌握:事务文书的写作要领。

4. 应用:调查报告、计划、总结、请柬、求职信

在大纲的考核要求中,提出了“识记”“认知”“领会”、“掌握”、“应用”等几个能力层次的要求,它们的含义是:

1.识记:要求应考者能够熟练记忆;

2.认知:要求应考者记忆、识别并大致理解相关的知识点;

3.领会:要求应考者能够记忆规定的有关知识点的主要内容,并能够理解规定的有关知识点的内涵与外延,熟悉其内容要点和它们之间的区别与联系,并能根据考核的不同要求,作出正确的解释、说明和阐述。

4.掌握:要求应考者掌握有关的知识点,正确理解和记忆相关内容等。

5.应用:要求应考者能将知识转化为能力,写作相关应用文的文体篇章或片段。

以上“识记”“认知”部分属于记忆能力层次;“领会”、“掌握”部分属于理解能力层次;“应用”部分属于实践能力层次。

三、考试时间及分值:90分钟,满分100

四、关于参考用书的说明

本大纲不设具体参考用书,考生自选参考用书基本可以涵盖基础理论篇知识要点,公文写作、事务文书和求职礼仪文书部分考核要点,请考生注重“应用”部分文种选用参考书。